今天是:

安全常识

安全常识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安全常识 >> 正文

高校火灾事故的预防措施

发布日期:2017-07-02  作者:WDZ  来源:   点击:

火灾是由物质燃烧所引发,但物质燃烧必须具备三个条件:

1、一定的可燃物,如纸张、木材、酒精、汽油、衣被等。

2、一定的助燃物,如空气、氧气等。

3、一定的点火能量(着火源),如明火、电火花、撞击摩擦产生的火星、雷击、发热自燃等。

预防火灾的主要措施是控制可燃物、隔绝助燃物、清除着火源,或设法切断三者之间的相互结合和作用。

在高校,学生宿舍和实验室是火灾发生的主要区域,电器、明火使用不当是造成火灾的主要原因,且多数是由于消防意识淡薄、缺乏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、违反学校管理规定而造成。因此,从思想上高度重视,行动上遵章守纪,可以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。

一、宿舍防火措施

学生宿舍人员聚集、电器种类繁杂、用电量大、可燃物品多,是火灾事故的易发区域,预防火灾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:

1、预防电源线路、电器设备引发火灾。

(1)不私拉乱接电源线路。

(2)不在宿舍内使用电炉、电热器、电暖气等大功率电器。

(3)电脑、充电器用完后及时断电,防止长时间通电失火。

(4)离开宿舍时,要关闭电器开关,拔下电源插头,确保电器彻底断电。

2、预防各种明火引发火灾。

(1)不在宿舍内点蜡烛、蚊香。

(2)不卧床吸烟、乱扔烟头 ,不在宿舍、楼道焚烧杂物。

(3)不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,易燃可燃杂物要及时清理。

(4)不使用煤气炉、酒精炉等可能引发火灾的灶具。

3、发现火灾隐患及时向管理人员或有关部门报告。

二、实验室防火措施

实验室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数量大,用火用电设备多,实验过程复杂,火灾诱发因素多,用火用电、实验操作和化学危险品等的使用管理不当,都容易引发火灾。

1、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、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,不携带火种和与实验无关的易燃易爆品进入实验室。

2、服从老师指导,严守危险化学品保管、使用规则,严格按实验操作规程进行操作,不在实验室玩耍、打闹,不随意摆弄与实验无关的设备、仪器、试剂等。

3、实验前预先接受安全知识培训,熟悉实验内容,掌握实验步骤和仪器设备的操作要领及安全注意事项。

4、实验中不脱离岗位,随时检查与实验有关的电源、火源及实验设备运行情况。使用完毕后,及时关闭电源、火源等,清除杂物、垃圾,确认安全后,方可离开。

5、熟悉实验室灭火器材配放位置和使用方法,随时做好灭火准备。

三、公共场所防火措施

高校的教室、实验室、餐厅、图书馆、体育馆、剧院等公共场所,人员高度集中、往来频繁,用电设备多、用电量大,建筑物空间大、可燃装修多,一旦发生火灾,火灾蔓延快,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。因此,进入公共场所,应自觉遵守相应的防火要求。

1、遵守公共场所的消防管理制度,服从管理人员管理。

2、不携带易燃易爆品,不吸烟,不使用明火,不随意触动电气设备开关、电气线路。

3、不堵塞消防通道,不挪动或损坏灭火器、消防栓、防火门、火灾报警器等消防器材和设备。

4、有意识地了解公共场所内部结构,留意安全标志,熟悉安全通道走向。

5、发生火灾时,服从管理人员的指挥,有序疏散到安全地带。